close

脊椎的影響層面大

西方有一派醫學理論認為萬病的根源都源自於脊椎病變。

的確,許多不明原因的問題如:疼痛、失眠、視力模糊等都與脊椎有關。

脊椎如果異位,可能會壓迫到內臟,干擾神經系統,進而阻礙血液循環,

使得全身的系統無法做一個有效的連結,

長此以往內分泌系統開始紊亂而出現種種生理不平衡的症狀。

大腦中樞若受到壓迫,我們的智能、理解力以及情緒將會變得不穩定,

甚至會影響到人格特質的發展而出現憂鬱、恐慌以及躁鬱等。

我個人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就接觸到不少被精神官能症折騰許久,

前來我們中心求助的例子。

 

在做諮詢時,我常會仔細觀察他們的五官、體態,

因為五官和體態往往會洩漏精神層面的問題。

我驚訝的發現許多精神病患的面容(尤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通常是扭曲不對稱的,

例如:臉頰一邊大一邊小,嘴角歪向一邊,甚至肩膀也是一邊高一邊低。

像這種情況我常會詢問本人或是家屬,當事人小時候是否頭部受過撞擊,

而答案居然多是肯定。

他們有些在童年時曾經從樓梯、床上、或是椅子上跌落下來。

不然就是因為同學惡作劇,

在他們走路時,伸腿一拌,讓他們四腳朝天,以致頭部撞上硬物。

所以我們一再呼籲從事醫療的朋友,如果發現一個人的情緒極度不穩定,

或是已經得到精神官能症,在從他的壓力點著手之外,

是否應該先試著瞭解當事人的頭部或頸部有沒有受創的情況,才能真正找到根本的原因。

 

心理諮商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這幾十年來精神醫學發展的領域逐漸出現瓶頸。

我最近到上海和一位三十歲的年輕女孩碰面,她從事心理諮商已有數年的時間,

但是她卻告訴我,她的內心深處充滿了挫折,

因為許多病人經過長期的心理諮商卻得不到真正的改善。

我告訴她許多心理上的問題其實還是得先從生理上著手。

 

我手上有不少案例都是因為脊椎或頸椎變位,干擾到中樞神經導致精神官能症。

此外,環境毒素也會對腦部造成損害。

 

許多人才三十幾歲就出現記憶力衰退或是腦部渾沌的狀況。

此外,頭部的外傷也會損及大腦神經的運作。

這種情況光是做心理諮詢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此當諮詢無法解決問題時,應當趕快從另一個方向切入,檢查看看是否身體出現問題。

 

自殺行為不能全部歸咎於外來的壓力

許多年輕孩子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人生,固然令人嘆息,

然而這只是冰山的一角,全世界據估計每年大約有百萬人死於自殺,

其中以北歐和日本的自殺率最高,而且年齡層面有不斷下降的趨勢。

 

對於自殺,社會報導多半指向心因性原因,如情感的糾葛或經濟的因素等,

幾乎無人探討另外一個非常關鍵的層面,

就是生理上如大腦中樞或者神經系統可能出了問題。

 

當我提出這樣的論點時,有些人會嗤之以鼻,

因為大部分自殺的人確實都有一些外在的誘因。

 

例如關雲娣的死,就有人歸咎於產後憂鬱症,另有人說是婚姻出現裂痕,

總之各界的說法不一,而這種種的揣測和議論非但找不到問題的癥結,

反倒帶給摯愛她的家屬雙重的傷害。

 

其實這些外在的誘因只是一個導火線,

身心無法統合以及抗壓不足才是引爆問題的火藥庫。

 

湘琪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論點是因為我閱讀了大量關於腦神經醫學的報導,

這些研究清楚的指出人類的性格、行為以及情緒、智能都受制於大腦中樞,

中樞神經系統健全就能夠擁有絕佳的心智以及積極樂觀的人格特質。

 

這種人的情緒穩定,擁有高度抗壓和耐挫的能力。

反之,腦神經受損就會出現沮喪不安、焦躁易怒或是疑神疑鬼的現象,

例如懷疑配偶外遇,或是懷疑同事都在議論他。

有些是情緒過度亢奮無法平靜下來。

也有一些人特別頑固,完全無法溝通,或是特別好辯,就是要和別人持不同的立場。

這些人的情緒極度敏感,也許別人只是稍微壓低嗓門講話,

或是不經意的瞄了他一眼,他都會覺得非常不安,以為別人對他有敵意。

 

這種負面的情緒如果出現在兒童或青少年的身上,

就會出現學習障礙,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

也有一些青少年因為情緒壓力而出現了厭食症或是暴飲暴食,

再嚴重一點就會與人隔絕,甚至出現幻聽、幻覺,產生自殺的念頭。

另有為數不少的人因為陷溺在憂傷或怨恨的情緒當中,而產生暴力傾向,

這些都與腦神經失調有關。

 

因此,本人在此呼籲,如果自己的情緒起伏很大,或是家有過動兒,

不仿先找個合格的整脊師來做一個脊椎的健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琪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